Nov 7, 2010

(第九週)中國寓言故事


親愛的同學們:


這次老師幫你們準備了一個相當有名的中國寓言故事-瞎子摸象。這個故事看起來似乎有點好笑,他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道理呢?雖然我們都有明亮的眼睛,但是我們有沒有可能也不小心犯了這樣的錯誤呢?想一想,並且回答下面的問題。

1)這個故事的大意(summary)是什麼?回答請超過五句話。
2)這個故事的寓意(moral lesson)是什麼?
3)不管是做學問也好,或是日常生活也好,你覺得要怎麼樣可以避免發生像瞎子摸象的笑話呢?


11 comments:

  1. Jacqueline Yang 楊潔玲November 12, 2010 at 4:22 PM

    1)這個故事是在說有四個盲人怎麼形容一隻大象。他們不知道一隻大象看起來是什麼
    樣。他們去看一隻大象﹐每個人摸一個不一樣的身體的一部分。有一個人摸到大象
    的長牙﹐有一個人摸大象的腿﹐有一個人摸大象的耳朵﹐和有一個人摸大象的尾巴。
    他們個自說他們摸到的部份﹐也認為那是大象的樣。最後﹐別人問他們大象看起來
    像什麼﹐他們就覺得大象看起來是不一樣的。
    2)不要僅有自己的看法﹐也要看別人的看法。
    3)不要把事情太快的決定好。

    ReplyDelete
  2. Cathleen Yang (楊佳玲)November 12, 2010 at 4:45 PM

    1) 有一天﹐有四位瞎子聽到有人要賣大象﹐就想知道大象到底長的什麼樣子。他們
    個別摸大象的身體。因為每人摸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形容的不一樣。他們認為大家
    是像蘿蔔﹐扇子﹐木頭﹐和繩子。最後四個人﹐吵來吵去。個自認為自己是對的。

    2) 每個人有不同的觀點﹐應該也聽別人的觀點。
    3) 我覺得大家合作就可以成功。

    ReplyDelete
  3. EdrickWang 王之豪November 12, 2010 at 7:01 PM

    1)有一天﹐有四位瞎子聽到有人要賣大象. 因为他们都没看过大象,都不知道大象是什麼样子。他们就去摸大象,但是,每個人摸一個不一樣的身體的一部分!有一個人摸到大象的長牙﹐有一個人摸大象的腿﹐有一個人摸大象的耳朵﹐和有一個人摸大象的尾巴。 他们都有不一样的象法那大象是看起来这么样子。最後﹐別人問他們大象是因该看起来是什么样子,他們就覺得大象看起來是不一樣的。他们都就说别人都是在說謊.
    2這個故事的寓意 是:每個人有不同的觀點。
    3)如果你还没有看到别人的看法,你就因该不跟他们吵。

    ReplyDelete
  4. 1)這個故事的大意是有四位瞎子聽到有人要賣大象。他們一個一個去看到大象,然後摸一摸就走。但是,每個人摸不一樣的身體的一部分。有人摸大象的長牙,别人摸腿,有一個還摸耳朵,也有人摸尾巴。他們摸完,他們說摸起來像蘿蔔﹐扇子﹐木頭﹐和繩子。 到最後,他們都一起吵架。
    2)這個故事的寓意是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觀點。
    3)不要把事情太快的下評語,要親眼所見才是真實
    -林旻祈

    ReplyDelete
  5. 1)故事裡有四位瞎子。他們聽說有一隻大象在村子裡,想去看看。四位瞎子摸一摸大象,一位碩士蘿蔔,又一位說是扇子。一位說是木頭,又一位說是繩子。他們解釋給村民聽,結果村民開始大笑,因為他們的回答都不一樣。四位瞎子就開始打架了。
    2)這個故事的寓意是每個人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想法。
    3)我們可以參考自己的想法,可是也要參考別人的看法。

    ReplyDelete
  6. Austin Chang-張書瑞November 13, 2010 at 7:08 PM

    1)有四個瞎子,聽說有人要賣大象所以他們決定去摸一摸大象長得什麼樣子。第一個瞎子摸到象牙所以覺得大象像一個蘿蔔,第二個瞎子摸到耳朵覺得大象像一個扇子,第三個瞎子摸到象腿覺得大象像一根柱子,第四個瞎子摸到尾巴覺得大象像一條繩子,旁邊看的見的人都哈哈大笑。
    2)這個故事的寓意識:只瞭解事物的一部分而不知道全體。
    3)我覺得應該先去瞭解事情的整體而別浪費時間在這裡瞎子摸象。

    ReplyDelete
  7. 陳奕友

    1.四個瞎子都不知道大象是甚麼模樣,瞎子們圍著大象東摸西摸,每個人摸得部位都不一樣,瞎子們都以為自己所接觸到的,就是大象的模樣,而不是大象的全貌。
    2.人不能以片面的想法或自己的思考去判斷所有的人事物。
    3.當很多人一起討論事物時,除了發表自己的意見外,也須參考其他人的意見,用客觀的思考來總結。

    ReplyDelete
  8. 1.這個故事的大意是在說四位盲人。有一天,有一個人在賣大象;因為這四個盲人都不知道大象是長什麼樣子,他們就決定一起去看大象。到了市集,他們就問了那裡的大叔看他們可不可以摸摸看大象是什麼樣子。大叔就答應了;所以他們就開始摸大象了,可是他們摸的地方都不一樣所以他們都覺得大象長得不一樣。 回到家附近之後,有一些人就問了盲人大象到底是長什麼樣子。每一位都以為大象長得不一樣。
    2.這個故事的寓意是在說人不要很偏見的看東西。
    3.如果我們碰到任何的事情都多都了解, 我們就可以避免瞎子摸象的笑話發生。

    ReplyDelete
  9. Brandon Au 歐潤穆November 13, 2010 at 9:59 PM

    1.這個故事的大意是有一天有四個瞎子要看大象.他們看不到象所以他們莫它.每一個人有不同的認為.第一個人想是蘿蔔一樣.第二個人想是葉一樣.第三個人想是樹幹一樣.第四個人想大象是繩子一樣.大家就笑他們.
    2.無論什麼事情你要站在別人的角度去看.
    3.我們要多問多想多學才可以知道.

    ReplyDelete
  10. 1.這個故事的大意是四個瞎子都不知道大象是甚麼模樣第一個瞎子摸到象牙所以覺得大象像一個蘿蔔,第二個瞎子摸到耳朵覺得大象像一個扇子,第三個瞎子摸到象腿覺得大象像一根柱子,第四個瞎子摸到尾巴覺得大象像一條繩子,大家就笑他們.
    2.個故事的寓意是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觀.
    3.要大家合作就可以知道大象.

    ReplyDelete
  11. 潔玲:
    喜歡這個故事嗎?你回答的很好,不過有個字打錯了,是"各自"不是"個自"喔。

    佳玲:
    沒錯喔!大家合作就可以成功。你有個地方打錯了,"他們認為大象是像蘿蔔﹐扇子﹐木頭﹐和繩子",你打成"大家"了。

    之豪:
    寫得很好,老師幫你改幾個錯字。是"想法"不是"象法"。是"應該"不是"因該"。

    旻祈:
    答得很好!沒問題。

    禹同:
    句子很通順,不錯。不過你把"說是"打成"碩士"囉。

    書瑞:
    老師看了你的回答,發現你不僅華語程度不錯,也相當有自己的想法,很好!有個地方你忘記選字了,"寓意是"你打成這個"識"了。

    奕友:
    哇!你讓老師眼睛為之一亮喔!句子通順且重點都掌握到了。

    柔萱:
    沒有錯,如果對事情多多了解,就可以避免發生瞎子摸象的情況,老師相信你以後知道怎麼用這個成語了。

    潤穆:
    喜歡這個故事嗎?老師記得第二個人覺得大象像是扇子,而不是葉喔!還有,你把"摸"打成"莫"了。

    宗植:
    終於看到你來寫blog作業了。第一題寫得不錯啊!不過第二題跟第三題怎麼好像少了很多字呢?

    ReplyDelete